当前位置:首页>工作动态

冬季火灾隐患大,切将安全挂心头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19-12-02  分享到:

 

  冬季火灾隐患大,切将安全挂心头

  冬季来临,燃烧煤炭和木柴取暖做饭的家庭越来越多,通常大家会忽略一点:未燃尽的煤渣夹杂着火星,风一吹,便会产生火灾隐患。

  11月15日下午,新华街道和谐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一处着火点,起火的原因就是居民将未燃尽的煤渣倒进了垃圾箱,箱内有纸屑和木柴等易燃物被煤渣点燃,顿时火苗窜起。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从居民家里接水,将火扑灭。

  火灾猛于虎。冬春季节目前已经进入了火灾高发、易发的秋冬季节,进入冬季气候寒冷,温度大幅下降,动火频繁、用电、用气量不断加大,各种致灾因素叠加,由此带来的火灾隐患日益增多。

  和谐社区温馨提示广大居民注意以下事项:

  1.要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和灶具,不要玩电器设备、电源开关、插座、电线等。

  2.不要躺在床上吸烟,不要乱扔烟头。

  3.不要乱接乱拉电线,电路中的保险丝切勿用铜丝、铁丝代替。

  4.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,外出时应关闭家中的电源和水管,睡前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,明火是否熄灭。

  5.不要在家中存放汽油、轻质油、酒精、香蕉水等物品。不要在走廊、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,保证通道畅通。

  6.不要在楼道、阳台、柴草堆等地燃放烟花爆竹。

  7.炉灶附近不可存放易燃易爆物品。使用取暖设备时要远离可燃物。

  8.确定煤渣彻底燃尽再倒入垃圾箱。

  在注意以上事项的同时,也要做好相关的灭火处置预案。

  1.家中起火不要惊慌失措,应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灾:

  2.油锅着火不能泼水。应先关闭炉灶燃气阀门,然后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,还可向锅内放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。

  3.燃气罐着火要先关闭阀门,用围裙、浸湿的被褥、衣物等捂盖并往上浇水扑灭余火。

  4.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,要先切断电源,再用灭火器灭火。不可直接泼水灭火,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。

  5.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,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。

  

  

  

  88738b0e0b9108c44f476d39e2b9bf0

  16e11e77b58ae5ec5a818df39d40902